English

让“保尔”精神成为永恒

2000-03-16 来源:光明日报 中宣部文艺局联合本报等座谈中国版“保尔”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15日电正在中央电视台黄金一套播出的电视连续剧《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经播出收视率就超过了10%,观众反映强烈。为此,中宣部文艺局、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人民日报文艺部和本报文艺部联合举办了电视连续剧《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专家、学者座谈会。

座谈会上,作为出品人之一的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小甘首先介绍了拍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部电视剧的初衷。他说,江总书记有“致富思源”的话,意思是走上富裕道路的中国人不要忘记邓小平同志改革开放方针。他觉得在深圳这样的改革前沿阵地更应该“致富思源”。中宣部文艺局局长李牧在发言中说:保尔精神曾激励了几代人的成长,至今也不过时,对当今的青少年也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电视连续剧播出的成功说明了这一点,优秀的艺术作品可以跨越时空、跨越国界,是具有永恒魅力的。中国文联副主席李准谈了自己的观感,他说:“保尔对生活中每个人来说具有双重人生路标意义:一个是保尔作为革命者充满艰辛的成长道路,另一个是他作为一个普通人向自己生命极限挑战的无畏精神。我以为,抽象的永恒是没有的,审美意义上的英雄都是活生生的人的展现,保尔就是这样一个人。这样的典型为文艺创作提供了深刻的启示。”人民日报海外版总编辑丁振海说,耳熟能详的电视作品不能改动太多,又不能照搬原著,这就需要创作者做适度的改编,把原作的精华化成电视思维和电视语言。《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做到了。

与会专家、学者在座谈会上也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北京电影学院教授郑洞天说,在这部电视作品中,有名有姓的人物就达到了124个,这124个陌生人物带着鲜明的时代特点、异国风情来了,一切都是原汁原味的,让许多人感动。影视评论家童道明说,电视剧打开了原小说的情节局限,将原小说中其他人的事集中在保尔身上,突出了人物性格,使剧情更具感染力。影视评论家孟繁树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之所以吸引了那么多目光是因为保尔的性格魅力,他是真正的人,真正的男人,他和冬妮亚之间的爱情是少男少女的初恋,很美,也有遗憾,这也是作品能够拥有青年观众的原因之一。清华大学传播系教授尹鸿和北京大学艺术系教授彭吉象带来了校园里对“保尔”的反映,大学生们津津乐道,甚至把保尔和当代英雄做比较,展开了艺术上、思想上很多讨论,成为校园的热点话题。

座谈会在热烈的气氛中进行,专家们一致认为,《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部电视剧开创了中国人演绎外国名著、全部启用外国演员、全部境外拍摄外景的先河,这说明中国文化的迅猛发展。专家们还对“保尔”的现代意识,“保尔”的群众性,剧中人物的性格走向进行了深入地研讨。首都文艺界、评论界专家学者数十人出席了今天的研讨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